Friday, May 22, 2015

填台湾浅滩之十利

http://www.mitbbs.com/article_t/Military/43782791.html

发信人: minotaur (牛头怪), 信区: Military
标  题: 填台湾浅滩之十利
发信站: BBS 未名空间站 (Fri May 22 00:29:05 2015, 美东)


南海那里填陆代价很大,因为周围水太深,浅滩地带太小,填海的沙石取得很不便。搞
出一两个能作为航母之类的补给据点,可以威慑其他小国就行了。再多就没意义了。

但是这个填海造岛意义是很好的。下一步,其实应该是虚晃一枪,掉头在台湾浅滩筑岛。

把台湾海峡都填上没那个必要。只需要在澎湖旁边的浅滩筑个大岛就行了。其实填海造
岛,无论是从军事上还是经济上而言,在台湾浅滩筑岛利益是最大的。

第一当然是军事用途,彻底控制台湾海峡,大炮直接架到台湾眼皮底下了。具体又可分
成若干个点,参见我前面的帖子。

第二是修起来容易,离大陆近,福建又多山(比如在厦门汕头去挖山等于顺便开发房地
产了)。

第三是修筑的灵活性很大。因为水浅(有很多礁石露出水面),面积大,百度资料说是
8800平方公里。想怎么修就怎么修,比较灵活。正好最近国际能源和原料都便宜,多屯
下来堆到那里正好。

第四是可以发电,因为有著名的黑潮,强大而恒定。

第五是可以建立渔业生产中心。那里两股冷暖水流正好在台湾浅滩上相遇,是中国著名
的渔场之一,各种珍稀海产如鲍鱼之类很丰富。

第六是可以进行海水提炼铀和金等稀有金属,这些工艺的最大问题是普通的吸附法需要
大量的海水流动,台海附近强烈的潮汐和海流恰好提供了这个条件。

第七,这里可以利用其地理位置,搞自由贸易中心。东南亚日本距之都不远。

第八,可以搞旅游,比如海钓之类。

第九,可以作为跳板,修一个从大陆到台湾的高铁(比如广州到台南)。

第十,可以顺便开矿,台海的矿产丰富,富含油气资源,还有钛铁、磁铁等各种品位高
储量大的矿。

这个大棋的关键就是借口不好找。台湾现在挺老实,不捣乱,局势也不紧张,使得TG不
好公然下手。还是在南海东海什么的没事就东填填西填填,大家都习以为常了,哪天没
听到TG填海的进展都不舒服的时候,TG再填台海就有戏了。

地图:


参见我之前的文章:
http://www.mitbbs.com/pc/pccon.php?id=583&nid;=340675
填海攻台可行性之再研究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