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22, 2015

留美毕业后,路在何方?

http://www.mitbbs.com/article_t/JobHunting/32975337.html

发信人: kehuan (yx), 信区: JobHunting
标  题: 留美毕业后,路在何方?
发信站: BBS 未名空间站 (Thu May 21 22:51:24 2015, 美东)


  在美国的本科生,研究生,毕业后都有一年的实习期。理工科的实习期长一些,这
里不做专门讨论,因为大方向是一样的。实习期做什么工作没有限制。如果想留在美国
继续工作,就必须在实习期结束前,找到一家正式雇主,由他担保(sponsor),向移
民局提出给你办理H1B工作签证的申请。办下来后,可工作三年。之后看公司情况,给
你延期或者申请绿卡。每年4月,移民局会放出有限的H1B名额供申请。用广东人的话说
,就是“手快有,有慢无”。这样平白的描述是很多留学资料上写的,很多人对此也毫
无担忧。那么,楼主想说,H1B是一条布满暗礁的河流,也是一锅微沸的水。

  首先,不是任何公司都知道H1B的。H1B字面上要求申请者的职位符合专业,同时该
职位非常需要申请者这样的外国人,因为他比本国人有更大雇用价值。这就要求公司具
有一定程度的国际化。在大城市的同学会更容易找到这样的单位。二线城市的很多公司
的HR对此是无经验的。这时候最应该做的事情,就是在面试的时候勇敢地问对方是否支
持办理H1B.如果对方迟疑,再问是否可以公司担保,自己找律师操作。很多同学找工作
屡屡碰壁,好不容易逮到一个,如果对方说过了实习期再看,自己就不敢多问了。

  其次,小心温水煮青蛙。如果单位很理想,工资待遇好也给办绿卡那是最好。但很
多时候,为了H1B,人们在公司选择和工资上都妥协了,为了等到办绿卡。绿卡的等待
很长,许多人孩子是美国公民了,自己的心还一直没落地。有一个朋友,孩子都上中学
了,最后绿卡没办下来,于是卖房回国。也有一个朋友的老公,为了能找到办绿卡的公
司,趁有H1B换了几份工作,辗转好多地方。他们甚至一直没要孩子。他们的绿卡办下
来后,朋友感觉扬眉吐气,把其他拿绿卡的各种途径一一鄙视了一遍。楼主理解这样的
心情,因为H1B的确是依靠自己与公司的互动得来,没有什么捷径。所以时间越长,人
就越容易患得患失,产生各种不平的心理。

  我认为H1B提供了一个平台而不是一种保障。如果是单身适婚年龄的,可以在这个
期间和有绿卡或美国籍的人结婚。如果已经结婚了,另一方也最好努力争取一个H1B,
万一一个不行还有另一个。像楼主这边四大会计事务所,可以办H1B,但是不续签。于是
有的人三年后就回国,有的趁机跳槽,有的结婚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