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信人: woyeye (我爷爷), 信区: Go
标 题: 所谓“大局观”只是计算能力不足的next best thing罢了
发信站: BBS 未名空间站 (Thu Mar 10 14:50:34 2016, 美东)
机器赢人类之前,大家最爱说的就是机器不可能有大局观,因为这个东西虚无缥缈。但
是没有人否认机器在局部计算是可以穷尽并且不会犯错的。
这种说法听上去似乎挺对,其实仔细想想,所谓的“局部计算”的界限在哪里。5x5的
区域肯定算局部了,那么7x7呢,大概也算。那么10x10呢,15x15呢?甚至19x19呢?
如果机器能算10x10,为什么不能算19x19呢?以前来说,计算量太大,所以没法算,但
是新算法大大降低了计算量的要求,并且用以前的上百万局棋谱辅助学习。所以现在的
机器,压根不需要所谓大局观,从第一步就开始算了。
仔细想想,所谓的人类“大局观”,其实只是因为人类计算能力的限制,所以在比较大
的区域上,在计算能力,耗时,和脑力三者之间的一个折中而已,这个折中的好处是节
省了时间和脑力,可以迅速用上以前的经验,trade off是,每一局棋都不是精确一样
,所以前人的经验和自己的估计,总有那么点儿偏差。等到区域小了,任何一个棋手都
会精确地去算,不会凭估计下。
所以机器不需要大局观,机器从第一步就开始算了,没有估计,也没有trade off,人
类凭大局观(也就是估计和感觉)下的前20步,对应的是机器精确的计算,怎么可能赢
呢?
更可怕的是,人类进化了几千年,智力已到顶峰。机器的学习才刚刚开始。我现在更期
待的,不是机器对人类冠军的对局,而是顶尖机器的对局,一定充满了刺激。
Thursday, March 10, 2016
所谓“大局观”只是计算能力不足的next best thing罢了
http://www.mitbbs.com/article_t/Go/31246977.html
Subscribe to:
Post Comments (Atom)
No comments: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