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20, 2016

关于红楼的问题

http://www.mitbbs.com/article_t/LeisureTime/2033669.html

发信人: archers (阿扯), 信区: LeisureTime
标  题: 关于红楼的问题
发信站: BBS 未名空间站 (Wed Apr 20 05:07:56 2016, 美东)

关于红楼的问题

有的同志开帖讲红楼梦,讲再读之后的更深层次的理解,这是很好的。题外话,该同志
叫做余失窃,听起来倒也文邹邹的,假如翻译成现代汉语,则是“我丢东西了”,再简
化一些,就成了“我丢了”。偶卖糕的,这真是太暴太暴力了,阿五等少儿不宜,速速
离开,不得围观。

闲话少叙,书归正传。其实也是扯闲篇了,没啥子正传,哈哈。话说余失窃讲红楼,其
中讲秦可卿之死,称其死于羞愤自杀。理由列举了若干条,如久病后突然死亡,贾珍闻
讯悲痛难支,死封龙禁卫极尽哀荣等等。

我老此时脑子顿时闪现了几个大字,“索隐派”。

索隐派从字里行间考证做学问,做文学和文学史的学问,据说是红学的一个重要派别。
这学问的一个基本要素是影射学,比如讲金瓶梅,说西门庆其实就是严嵩的儿子小阁老
严世藩,因为小阁老号东楼,小名庆儿,西门对东楼,严丝合缝。

这理论不能说没道理,然而却经不起推敲,论据往往不是论点的充分必要条件,而且推
理过程靠脑补的部分太多,再者还有挑选有利证据而忽视不利证据的问题。记得网上有
个考证唐僧的生父的帖子,考证出其生父就是杀害其父的强盗,这贴的逻辑过程就是索
隐考证的生动演绎。

当然了,我老就是胡说一通,列为看官姑妄听之,尤其是余失窃,不要见怪才是,哈哈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