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信人: skywatcher (天问), 信区: Outdoors
标 题: 5/13-5/15 shasta climb
发信站: BBS 未名空间站 (Sun May 22 13:31:31 2016, 美东)
上周mt shata登顶失败,经过一周的思考总结一下经验,希望有机会再去登顶。
看大家都在爬雪山所以也想尝试一下,所以就报了一个商业队2 day summit climb的团
。临行前给我打电话说2 day的trip只有我一个人,给我升级到3天的trip,周五-周日。
周四晚上开车到了mount shata koa住下,第二天八点赶到guide office,一共四个队
友,两个guide,guide先检查了一下大家的装备,大约十点钟出发,到了bunny flat已
经有很多人了,目的地是50/50,大约9500英尺。我上到9300的时候就开始有了高原反
应,最后200尺用了好久才抵达base camp,然后到了之后因为高原反应呕吐了一些。
guide就让我到帐篷里面休息了,做好饭之后还是没有胃口,少吃了一点就继续休息,
休息之前吃了一片advil,缓解头疼。
第二天醒来之后高原反应就已经消失了,但是第二天暴风雪,所以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帐
篷里面,guide带着大家联系了一下crampon和ice axe的使用方法,然后就是吃晚饭,
吃完晚饭大约6点就回帐篷睡觉,准备第二天凌晨一点起床登顶。但是因为天太亮,再
加上今天体力消耗很小,而且喝了很多水,所以一直睡不着,起来上了好几趟厕所。基
本上是一晚上没睡就到了1点。guide把我们叫起来,烧了热水大家换上装备,2点15开
始出发。
刚出发其中一个队员腰疼,所以就直接返回base camp,剩下我们三个继续,大约一个
小时到了helen lake,发现大部分人在这里扎营。从helen lake开始guide把我们拴到
绳子上,然后大家开始一起上red banks,大约又过了一个小时在中间休整,这时候风
很大。而且我发现犯了一个错误就是带了camelbak上来,结果管子冻住了,水吸不出来
。还好还带了一个保温杯里面有一点热巧克力,喝了稍微暖和一点。继续上到12500尺
的时候,感觉又有了高原反应。整个队伍在heart上面漏出的一块石头上休息。另外一
个领队说可以让其他两人先走,然后他带我。休息了一下刚要继续的时候又因为高原反
应吐了。这时guide问我是继续还是撤回,因为昨晚没有睡觉我决定还是撤回base camp
。然后我们两个一路回到base camp大约是9点半。
另外已对大约1点左右回来,已经成功登顶。然后我们就收拾帐篷,一路返回bunny
flat。
总结这次没能成功登顶的原因大约有以下几点:
1. 高原反应。高海拔的训练不够,在准备这个trip之前锻炼了很多,前一个月每周都
hiking大约10-15迈,elevation gain在3000左右,但是海拔都是在6000-7000左右,没
有训练过9000以上的。登顶的时候感觉体能应该不是问题,主要是高原反应,而且也没
有带药。
2. 水,因为camelbak水管冻住,很难喝到水。所以这种高海拔的千万不要用camelback
,带几个nalgene就够了。
3. 登顶前一天没有休息好,感觉还是两天的trip会等好一些。虽然3天的trip第二天可
以休整适应海拔,但是适应9500的海拔对登顶帮助不是很大。
4. 商业队的base camp喜欢建在50/50,估计是考虑上到helen lake比较困难。如果能
在helen lake做base camp,对高海拔的适应可能会好一些,第二天登顶也可以省一些
体力。
大约就是这些经验,打算接下来训练一些高海拔的hiking,看看有没有机会再去登顶。
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人想去,希望能够一起。
Sunday, May 22, 2016
5/13-5/15 shasta climb
http://www.mitbbs.com/article_t/Outdoors/31399515.html
Subscribe to:
Post Comments (Atom)
No comments: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