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信人: qwxqwsean (qiu), 信区: Military
标 题: 美国人不喜欢演讲
发信站: BBS 未名空间站 (Mon Jun 20 16:49:57 2016, 美东)
我以前在中国上中小学的时候,校领导天天讲话,每天上午课间操的时候,校领导都要
为操场上的上千个学生训话,而班主任每天都会几次给全班五十个学生训话。
后来我在北京上大学,校领导开会讲话的频率比在中小学少多了,但大学的校长,党委
副书记,仍时而开大会讲话。 大学生们在下面喜欢听就鼓掌,不喜欢听就嘘嘘起哄。
后来90年代我在广东上海打工,那些酒店,工厂的领导也都经常开会讲话。 比如我在
广州的金碧海鲜酒家当楼什,每天都在上下班时各开一次会,楼面的十几个服务员和三
个楼什站一列横队,由主任训话。 上班报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站队听训话,主任/部长
花三分钟讲一下今天的工作安排,然后才能各就各位工作。 下班离开前最后一件事也
是列队听训话,听主任/部长总结一下当天的工作,指出谁哪件事干的不好,应该怎
么干,然后大家才解散,回家的回家,回宿舍的回宿舍。
2006年我在北京的小懒羊火锅店当了一天的切菜工,那家店厨房加厅面总共只有十几个
人,上午十点左右开业时,十几个人站在店外街边列队,在行人众目睽睽之下做跳舞操
,唱店歌,喊口号,然后再由主管训话几分钟,然后大家才进店各就各位工作。
我在中国打工的工厂也大都会开会。
总之我在中国上学或打工,都是经常开会,几乎每天都听领导训话,在各个单位,我都
对校领导,酒店领导,工厂的领导很熟悉。
然后我2000年移民美国,就发现美国静的可怕,我在美国上大学,极少听校领导讲话,
甚至在一个大学当了两年多的全日制学生,从来没听过校领导讲话,完全不知道校长,
副校长,教务长,系主任是谁。
后来在雪城大学,雪城大学的女校长倒是时而会开大会讲话,一年能听她讲话两三次吧
。 但她的讲话和中国的校领导,厂领导讲话有很大区别。 中国的校领导,厂领导讲话
很少废话,至少要说点什么事情,而雪城大学的校长的讲话,基本上都是废话。 我在
美国上过五个大学,只有雪城大学的校长开会讲过话,其它大学的校领导基本上从来不
露面向学生讲话。
我在美国打过工的几家公司,也是公司主要领导极少露面,更不会开大会向员工讲话。
美国总统经常对公众讲话,但这是美国的一种例外情形,因为美国人日常在美国上学工
作,其所在的校领导或公司领导,绝大多数都不露面不作声。
美国的大医院院长,大公司CEO,时而会在楼里散步,但因为从来不开会讲话,大部分
员工不认识他们。 我工作过的某个大医院的院长就曾经被工作人员误认为是清洁工,
身为院长,极少对员工开会讲话,结果一些员工以貌取人,以为这个时而在楼里闲逛的
身份不明的六十岁白妇是个清洁工。
Monday, June 20, 2016
美国人不喜欢演讲
http://www.mitbbs.com/article_t/Military/45997703.html
Subscribe to:
Post Comments (Atom)
No comments: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