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信人: TRYTOBE007 (邦德梦), 信区: Thoughts
标 题: 教说话真的很重要
发信站: BBS 未名空间站 (Mon May 8 03:49:19 2017, 美东)
人可能花了几年学会说话,学很多种的语言。语言的表达方式甚至是书写。真的要花一
辈子的时间学习怎么去说话。
前几天见朋友也同样见到了他家的孩子。孩子不错长得白净可爱的,不张嘴的时候真的
很可爱。但是我们热络起来,小孩子就开了话匣子。一些有的没的都跟你说。比如说家
里父母的关系啊,奶奶总是说啊之类的。虽然觉得童言无忌,但是看着孩子学的头头是
道的。我就有种莫名的担忧。其实孩子看起来很单纯没有别的想法,但是看着他说奶奶
怎么说妈妈,奶奶怎么说爷爷,爸爸怎么说奶奶的时候我稍微有点担心我朋友家里的家
庭教育了。
其实说话和家教有很大的关系。更多的是孩子在学习的时候对于家长是一种完全学习的
状态。他们就是看着什么就学什么。尤其是言语,就是在看的见也听得见的地方,学起
来更容易。这本来是个谨慎的事情,现在却成了不能传道受业解惑也的办法了。
人学语言很快,但实际上语言深层的东西又不能被剖析和解读,最后学了个表面,然后
也没有个什么好的结果。也不知道我们一代代传下去的到底是什么。
孩子后来走了,朋友让他说个再见。他就盯着我,说了句下次见就一溜烟的跑没了。要
是以前我得觉得这孩子这是什么家教。现在想想这就是这个时代孕育的孩子,自然就是
这个样子了。
所以学习说话简单,但是注意说什么很难。有些事情真的是客观影响主观的事情啊。
Monday, May 8, 2017
教说话真的很重要
http://www.mitbbs.com/article_t/Thoughts/31275763.html
Subscribe to:
Post Comments (Atom)
No comments:
Post a Comment